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船舶脱硫设备

船舶脱硫设备|船用脱硫装置|船舶废气脱硫装置|船舶废气清洗系...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普益
  • 联系人:娄经理
  • 电话:0631-5895167
  • 邮件:pycblgt842@puyiser.com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普益新闻 > 中国船级社船舶废气清洗系统设计与安装指南(四)
普益新闻
中国船级社船舶废气清洗系统设计与安装指南(四)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348        返回列表
     2.8 洗涤水系统
 
    2.8.1 洗涤水管路及其附件,应综合考虑其接触介质的温度、酸碱度等特性选择合适的材料。如采用塑料管,应符合钢规第3 篇第2 章2.4.3 的要求。
 
    2.8.2 洗涤水系统应至少设两台循环泵,循环泵的入口应设有过滤装置。
 
    2.8.3 洗涤水系统应设有必要的冷却系统,保证洗涤水进脱硫塔的温度始终维持在设计范围之内。
 
    2.8.4 洗涤水舷外排放系统不应与其他系统相连,排放管路及附件应考虑防腐措施,如应用了不同的金属材料,还应考虑防止电化腐蚀。
 
    2.8.5 应保证船舶在正常航行吃水情况下,舷外排放口始终处于舷外水面以下,并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舷外水倒流。
 
    2.8.6 洗涤水舷外排放口应尽量远离海水吸入口,并应考虑船舶推进特征,防止 对螺旋桨或推进器、船体外板等造成腐蚀。舷外排放口的布置应便于洗涤水取样。
 
    2.9 脱硫渣系统
 
    2.9.1 废气清洗过程产生的脱硫渣应储存在指定的脱硫渣柜,并与机舱的残渣柜分开。脱硫渣应能排放到合适的岸上接收装置。
 
    2.9.2 脱硫渣柜的材料应依据脱硫系统残渣的腐蚀特性进行选择。
 
    2.9.3 脱硫渣柜的设计应考虑清洁方便,脱硫渣柜如兼作脱硫剂储存柜的溢流柜,则有关脱硫剂储存柜的要求也要满足。
 
    2.9.4 脱硫渣柜的容量应依据预期产生的脱硫渣量进行设计,计算时应考虑脱硫装置的类型、数量以及可排放脱硫渣港口之间最大的航行时间等因素。如缺少准确数据,可按30 天计算。
 
    2.9.5 脱硫渣柜应按《钢规》第3 篇第3 章第10 节的要求设空气管和液位测量装置,空气管和测量管(如设有)的出口应位于开敞的安全位置。
 
    2.9.6 脱硫渣柜应设高位报警。
 
    2.10 排气系统
 
    2.10.1 排气系统除满足本指南要求外,其材料、设计、制造、安装布置等还应 满足《钢规》第3 篇第1、2、4、9 章的有关要求。
 
    2.10.2 有关排气旁通、隔离的要求见本指南2.4、2.5。
 
    2.10.3 排气系统上安装的脱硫塔及其构件应满足本指南3.1 的要求。
 
    2.10.4 脱硫装置排气入口处应充分考虑温度、湿度变化而可能造成的腐蚀。
 
    2.10.5 脱硫塔的排气进口温度应能维持在脱硫系统设备厂规定的范围以内。
 
    2.10.6 脱硫塔后的排气管及部件应采取必要的防腐措施,并设必要的冷凝水排放设施。
 
    2.10.7 应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脱硫后排气中的水蒸气发生冷凝,如适当的加热、 排气管隔热等。

    2.11 海水/淡水系统
 
    2.11.1 为废气脱硫装置服务的海水和/或淡水系统应满足CCS《钢规》第3 篇第1、2、3 章的有关要求。
 
    2.11.2 如EGC 系统的海水/淡水系统与船上其他系统相连,则应设有可靠的防倒流设施。
 
    2.11.3 海水/淡水泵的排量应足够供应脱硫系统最大工作负荷条件下所需的海水/淡水量而不会影响船舶其他重要辅助系统的正常运行。
 
    第3 章 机械设备
 
    3.1 脱硫塔
 
    3.1.1 脱硫塔及其构件应采用耐腐蚀不锈钢材料或其他耐腐蚀材料制成,能承受可能接触介质的酸碱腐蚀及温度变化。
 
    3.1.2 脱硫塔的壳体、支撑构件等应能承受船舶设计工况下可能遇到的载荷,包括船舶摇摆产生的动态载荷。
 
    3.1.3 脱硫塔及其内部结构设计应考虑防磨、防腐、防冲刷。
 
    3.1.4 应设有可靠的泄放设施,当EGC 系统不工作或紧急需要时,可迅速将系统 内的洗涤液泄放到指定舱柜。
 
    3.1.5 脱硫塔应密闭,防止废气和/或洗涤水泄漏到处所内。
 
    3.1.6 脱硫塔烟道入口段的设计应考虑废气倒流和颗粒物沉积的可能。
 
    3.1.7 脱硫塔如设计有工作液位,则应采取措施保证塔内洗涤水液位维持在规定范围内,并应设有水位显示与监测设施,当水位超出范围时发出报警。
 
    3.1.8 为防止脱硫塔内的洗涤水倒灌至燃油燃烧装置,脱硫塔应按《钢规》第3篇第3 章第10 节的要求设置溢流装置。溢流管应按洗涤水泵最大排量的1.25倍确定其尺寸。
 
    3.1.9 如塔内洗涤水酸碱度作为脱硫过程控制的重要参数,则应设有洗涤水pH监测设施。
 
    3.1.10 应设有必要的人孔/检查孔、通道和平台,以方便塔内零部件更换、检修、维护和清洁。
 
    3.1.11 喷淋系统的设计、布置应考虑结垢、堵塞、磨损等风险,并考虑设有合适的冲洗设施。
 
    3.1.12 应设有必要的气液分离装置,防止脱硫后的废气离开脱硫塔时携带液滴。
 
    3.2 泵和风机
 
    3.2.1 对EGC 系统连续运行重要的泵和风机,应冗余配置,当其中任一泵和风机停止工作时,其余泵和风机的排量仍能满足EGC 系统设计工作条件下运行需要。
 
    3.3 压力容器
 
    3.3.1 EGC 系统使用的压力容器应按《钢规》第3 篇第6 章的规定进行设计、制造、安装和试验。
 
    3.4 旁通与隔离装置
 
    3.4.1 废气旁通和隔离装置应满足2.4、2.5 的要求,并按《钢规》第1 篇第3章规定进行认可和检验。
 
    3.5 洗涤水处理装置
 
    3.5.1 EGC 系统应设有专门的洗涤水处理装置,对脱硫后的洗涤水进行氧化、沉淀、分离等处理以达到《EGC 系统检验指南》规定的排放标准。
 
    3.5.2 洗涤水处理装置应足以处理EGC 系统设计工况下的脱硫渣量。
 
    3.5.3 应按《EGC 系统检验指南》的要求设置洗涤水排放监测系统,洗涤水排放前应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排放。
 
    注:《EGC 系统检验指南》第8 章规定了pH、PAH、混浊度、硝酸盐等洗涤水排放标准,并规定了上述排放指标的监测与记录要求。
 
    3.5.5 洗涤水处理装置及其部件应设有合适的压力泄放装置以防止可能的超压。
 
    3.5.6 滤器的安装和布置应保证当进行清洗或更换时,不会中断EGC 系统的运行。
 
    3.5.7 洗涤水处理后产生的残渣应按指南2.9 的规定进行储存和处理。
 
推荐阅读:中国船级社船舶废气清洗系统设计与安装指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