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船舶脱硫设备

船舶脱硫设备|船用脱硫装置|船舶废气脱硫装置|船舶废气清洗系...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普益
  • 联系人:娄经理
  • 电话:0631-5895167
  • 邮件:pycblgt842@puyiser.com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普益新闻 > 中国船级社船舶废气清洗系统设计与安装指南(二)
普益新闻
中国船级社船舶废气清洗系统设计与安装指南(二)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401        返回列表
     第1 章 通则
 
    1.1 适用范围
 
    1.1.1 本指南适用于为减少船上燃油燃烧装置SOx 排放而安装的湿式废气清洗系统(以下简称EGC 系统),采用干式脱硫系统应经特殊考虑。
 
    1.1.2 指南规定了EGC 系统设计、制造、安装布置、控制监测及试验等方面的要求。
 
    1.1.3 本指南仅为规范的补充,EGC 系统除满足本指南要求外,还应满足CCS《钢质海船入级规范》或《国内航行海船建造规范》或《钢质内河船舶建造规范》(以下均简称CCS《规范》)、CCS《散装运输危险化学品船舶构造与设备规范》(以下简称CCS《散化规范》)的有关要求。此类船舶尚应注意船旗国主管机关的有关规定(如有时)。
 
    1.1.4 如CCS 经主管机关授权签发MARPOL 附则VI 规定的IAPP 证书,则按《EGC系统检验指南》的规定验证EGC 系统的排放符合性也属船级社管辖范畴。
 
    1.2 附加标志
 
    1.2.1 船舶为减少SOx 排放而安装的EGC 系统,如按本指南的要求进行设计、制造、试验,且排放符合性已按《EGC 系统检验指南》的要求进行了验证,经检验合格后可授予SEC(EGCS)附加标志:
 
    1.3 定义与缩写
 
    1.3.1 定义
 
    (1) 燃油燃烧装置(Fuel Oil Combustion Unit):系指除船上焚烧炉之外的任何发动机、锅炉或其他燃油燃烧设备。
 
    (2) 脱硫系统(Desulfurization System):系指用来脱除燃油燃烧装置废气中SOx 而设置的脱硫塔及配套辅助设备、仪表、管路等的总称。
 
    (3) 脱硫塔(Scrubber):系指脱硫工艺中脱除SOx 等有害物质的反应装置。
 
    (4) 脱硫剂(Desulfurization Agent):系指用来脱除SOx 等有害物质的各类反应剂,如NaOH、Mg(OH)2、MgO 等。
 
    (5) 脱硫渣(Residue):系指脱硫工艺中脱硫剂与SOx 等有害物质反应后生成的副产物、未反应的脱硫剂和杂质、及系统捕集的烟尘颗粒等混合物。
 
    (6) 碱液/浆液(Alkali Solution):系指脱硫剂溶于水形成的碱性溶液,本指南中碱液通常指氢氧化钠(NaOH)溶液,浆液是指Mg(OH)2 溶液。
 
    (7) 脱硫塔阻力(Pressure Resistance of the Scrubber):系指脱硫塔入口与出口废气的全压差,单位Pa。
 
    (8) 湿式脱硫系统(Wet Desulfurization System):系指脱硫剂以水溶液或浆液状态与燃油燃烧装置的废气直接接触,脱除废气中SOx 的系统。
 
    (9) 干式脱硫系统(Dry Desulfurization System):系指脱硫剂以颗粒粉末状态与燃油燃烧装置的废气直接接触,脱除废气中SOx 的系统。
 
    (10)增压风机(Booster fan):系指为克服脱硫系统烟气阻力而增加的风机。
 
    1.3.2 缩写与符号说明
 
    (1) EGC(Exhaust Gas Cleaning):废气清洗;
 
    (2) SCR(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 ):选择性催化还原;
 
    (3) MCR(Maximum Continuous Rating):最大持续功率;
 
    (4) FOCU(Fuel Oil Combustion Unit):燃油燃烧装置。
 
    (5) SOx:硫氧化物;
 
    (6) SO2:二氧化硫;
 
    (7) CO2:二氧化碳;
 
    (8) NaOH:氢氧化钠;
 
    (9) Mg(OH)2:氢氧化镁;
 
    (10)MgO:氧化镁;
 
    (11)CARB(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加利福尼亚空气资源委员会;
 
    (12)EU(European unio):欧洲联盟(简称欧盟)。
 
    1.4 目标和功能要求
 
    1.4.1 本指南旨在为EGC 系统的设计、制造、船上安装布置、操作安全提供标准,以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EGC 系统的安装和使用对船舶、重要设备和人员安全造成危害。
 
    1.4.2 为实现上述目标,EGC 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布置等应能实现如下功能要求:
 
    (1) 适应船舶营运的环境条件和工作条件;
 
    (2) 能有效地处理与其连接燃油燃烧装置的废气SOx 排放;
 
    (3) 应尽可能地减少EGC 系统安装和运行对燃油燃烧装置的影响,确保燃油燃烧装置能连续工作,且运行参数、功率输出等始终维持在设计范围以内;
 
    (4) 应防止可燃、易爆、有毒气体的意外积聚或扩散;
 
    (5) 应防止化学物质(如脱硫剂)泄露和扩散对船体结构或其他设备系统造成破坏;
 
    (6) 应防止低温、高温、运转设备等对船员或其他设备造成伤害;
 
    (7) 应针对潜在的火灾风险设置探火、防火和灭火措施;
 
    (8) EGC 系统的安装和布置应考虑对船体结构、船舶稳性和载重线的影响;
 
    (9) 应采取合适的控制、监测、安全保护系统以确保其安全可靠地运行。
 
    1.5 风险分析
 
    1.5.1 应采用公认的风险分析/评估方法(如IEC/ISO 31010)对EGC 系统设计、布置、操作有关的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和评估,并考虑采取合适的措施对已识别的风险进行控制。
 
    1.5.2 风险分析一般应考虑如下可能的风险:
 
    - 环境条件与工作条件的适应性;
 
    - 对燃油燃烧装置的安全运行影响;
 
    - 可燃、易爆、有毒气体的意外积聚或扩散;
 
    - 化学物质的泄露和扩散;
 
    - 低温、高温、运动设备等对船员或其他设备造成伤害;
 
    - 潜在的火灾风险。
 
    1.5.3 风险分析报告一般应包含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用于风险分析的标准和方法;
 
    (2)分析时所做的各种假定和前提条件;
 
    (3)分析对象,如系统、设备、操作等;
 
    (4)可能存在的风险;
 
    (5)产生风险的原因;
 
    (6)风险可能造成的影响;
 
    (7)防止或减轻风险危害所采取的措施及落实。
 
    1.6 图纸资料
 
    1.6.1 申请EGC 系统型式认可时,应向CCS 提交如下图纸资料批准或备查:
 
    (1) 产品主要性能规格书,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 设计处理能力,如 EGC 系统所能处理的最大废气和洗涤水量;
 
    - 工作条件及限制,如EGC 系统进口废气温度范围和压力范围、出口废气温度范围、压力损失、洗涤水进口压力与碱度、中和剂类型、系统运行控制参数及设定、适用的最大燃油硫含量等;
 
    - 主要性能与排放指标,如中和剂消耗率、淡水/海水消耗率、处理后的废气硫碳比(SO2(ppm)/CO2(%v/v))、洗涤水排放指标等。
 
    (2) 总图;
 
    (3) 脱硫塔结构图及细节,包括连接结构、开孔、喷嘴、填料、除湿等结构布置;
 
    (4) 工作原理与流程图及说明;
 
    (5) 主要零部件的材料细节(含接触介质对所用材料的腐蚀性评估);
 
    (6) 添加化学物质的详细资料,包括其腐蚀、毒性、易燃、化学反应等,以及其储存、驳运、处理、使用时的相关限制条件;
 
    (7) 控制、监测与安全保护系统图及说明,包括基本控制策略、设定、废气和洗涤水排放监测位置等;
 
    (8) 电气系统图;
 
    (9) 型式试验大纲(申请型式认可时);
 
    (10) 风险分析报告(按1.5 的规定,备查);
 
    (11) 操作手册(按第5 章的规定,备查)
 
    (12) 计算书(如EGC 系统处理能力计算,备查);
 
    (13) 主要配套备件(如有时)清单、型号及技术参数(备查);
 
    (14) 铭牌图(备查)。
 
    1.6.2 拟安装EGC 系统的船舶,应向CCS 提交如下图纸资料批准或备查:
 
    (1) 脱硫塔安装布置图,包括排气汇集装置(如适用)、旁通与隔离装置(如安装);
 
    (2) 脱硫塔安装基座及与船舶结构连接有关的详图;
 
    (3) 系统对船舶稳性和载重线影响的评估资料;
 
    (4) 脱硫剂加注、储存、驳运、制备等有关的布置细节,包括储存舱/柜的容量计算;
 
    (5) 洗涤水和脱硫渣处理有关的舱柜/罐容积及布置;
 
    (6) 系统相关舱柜的空气管、测量管和溢流管布置图;
 
    (7) 主要管系图;
 
    (8) 控制、监测与安全保护系统;
 
    (9) 报警与显示点清单;
 
    (10) EGC 系统紧急停机装置;
 
    (11) 船上试验大纲;
 
    (12) 证明EGC 系统与燃油燃烧装置匹配详细资料(按2.2 的规定,备查);
 
    1.7 船上试验和检验
 
    1.7.1 EGC 系统船上安装后应进行整合试验,确认相关系统及设备功能正常且工作稳定,主要工作参数控制在设计范围内。试验时应考虑各种运行工况和负荷条件。
 
    1.7.2 试验项目应根据风险分析的结果确定,与系统运行有关的控制、报警、安全保护等应进行验证。
 
    1.7.3 EGC 系统还应按《EGC 系统检验指南》的规定进行检验和试验。
 
    注:EGC 系统的排放符合性检验属法定要求,如CCS 经主管机关授权签发IAPP 证书,则应按《EGC 系统检验指南》的规定验证EGC 系统的排放性能。
 
    1.8 持证
 
    1.8.1 EGC 系统应经认可, 系统及部件应按CCS《钢质海船入级规范》第1 篇第章的规定进行检验和发证。

推荐阅读:中国船级社船舶废气清洗系统设计与安装指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