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船舶脱硫设备

船舶脱硫设备|船用脱硫装置|船舶废气脱硫装置|船舶废气清洗系...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普益
  • 联系人:娄经理
  • 电话:0631-5895167
  • 邮件:pycblgt842@puyiser.com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普益新闻 > 中国船级社船舶废气清洗系统设计与安装指南(一)
普益新闻
中国船级社船舶废气清洗系统设计与安装指南(一)
发布时间:2017-05-16        浏览次数:271        返回列表

第1 章 通则
1.1 适用范围
1.2 附加标志
1.3 定义与缩写
1.4 目标和功能要求
1.5 风险分析
1.6 图纸资料
1.7 船上试验和检验
1.8 持证
第2 章 系统设计与布置
2.1 一般要求
2.2 与燃油燃烧设备匹配
2.3 排气背压
2.4 旁通或其他等效措施
2.5 排气管互连
2.6 脱硫剂选用及其贮运
2.7 碱液/浆液制备与供应
2.8 洗涤水系统
2.9 脱硫渣系统
2.10 排气系统
2.11 海水/淡水系
第3 章 机械设备
3.1 脱硫塔
3.2 泵和风机
3.3 压力容器
3.4 旁通与隔离装置
3.5 洗涤水处理装置
第4 章 控制、监测与安全保护
4.1 一般要求
4.2 控制、监测与安全系统
第5 章 操作手册
5.1 一般要求
5.2 应急程序
前言
国际公约、相关地区及国家关于船舶SOx 排放控制的要求越来越多,公约及相关地
区/国家法规关于燃油硫含量的限值要求见表0。
注:为方便用户参考,表0 仅列出了MARPOL 公约附则VI、欧盟法令(EU low sulphur directive
2005/33/EC)、CARB 法规(California Code of Regulation Titles 13 and 17)、香港规例《空气
污染管制(远洋船只)(停泊期间使用燃料)规例》关于船舶使用燃油硫含量限值、实施日期及实施
区域的部分要求,详细要求应以上述公约、法令/法规为准。
表0-燃油硫含量限值要求一览表
船用废气清洗系统对照
  注:
1. IMO 已成立专家组,对燃油全球市场供应和需求、燃油市场发展趋势等进行分析评估,以确定该硫含量燃油的可获得性,如判定届时船舶无法满足该要求,则硫含量0.50% m/m的燃油标准将于2025 年1 月1 日实施。
2. MARPOL 公约附则VI 第14 条规定的排放控制区,目前包括:波罗的海海域、北海海域、北美海域、美国加勒比海海域(2014 年1 月1 日实施)。
3. 欧盟港口停泊(包括锚泊、系浮筒、码头靠泊)超过2 小时的船舶不得使用硫含量超过0.10%的燃油。
4. Marine gas oil,对应 ISO 8217 标准规定的DMA 级馏分油。
5. Marine diesel oil,对应ISO 8217 标准规定的DMB 级馏分油。
6. 加利福尼亚沿岸 24 海里海域及港口。
7. 香港港口停泊期间,船舶不得使用硫含量超过 0.50%的燃油。船舶废气中的SOx 是燃油中的硫燃烧后形成的污染物,通过燃油燃烧设备(如柴油机、锅炉等)自身技术改造很难达到SOx 排放控制目的,只能通过燃料前处理、废气后处理或者替代燃料的方式进行控制, 即:
– 燃料前处理方式,采用专门的工艺对燃油进行脱硫处理,船舶直接使用符合规定的低硫燃油。
– 废气后处理方式,通过安装废气处理装置,把废气中的SOx 清除,达到与使用低硫燃油等效的减排效果。
– 替代燃料,船舶使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由于天然气燃料含硫量很低,燃烧后的SOx 排放也很低。而随着全球排放控制区域越来越多,尤其是从2020 年开始,全球航行船舶只能使用硫含量不超过0.5%的燃油,将导致低硫燃油的供应紧张,船舶营运的燃料成本压力剧增,废气后处理或者替代燃料成为船东和设计者考虑选择的主要替代方案。
船舶废气清洗系统是船舶运输领域应用较多的后处理技术,IMO 专门制定了《废气清洗系统导则(2009)》(MEPC.184(59)决议)(以下简称《导则》,并于2015 年批准通过了该导则修订案(MEPC.259(68))。该导则规定了船舶废气清洗系统排放符合性(包括废气排放和洗涤水排放)验证方法和检验程序,是EGC 系统法定检验的主要依据。CCS 以该《导则》(2009)为基础,制定了《船舶废气清洗系统试验和检验指南》(2011)(以下简称《EGC 系统检验指南》)。
而船舶废气清洗系统作为船上重要的防污染设备之一,除了满足法定的排放标准及符合性验证要求以外,还需要考虑系统运行安全有关的问题,即系统的操作和使用不会对船舶、重要设备及人员安全造成不可接受的危害。本指南从船舶安全角度出发,规定了废气清洗系统设计、制造、布置、控制监测、安装试验等方面的要求,作为规范的补充,旨在为船舶设计、建造/改造、检验、试验等提供指导。